1 United Athle T-Shirt, Polo, Sweatshirt And Jacket 1
s
桌球運動的受傷與治療
 
不時也會聽到一些會員說由於長期打波而引致肩膊痛,就這個情況,我們訪問了"運動醫學醫生"的陳凱輝醫生。

陳醫生說,由於我們打桌球時,會長期重覆同一個動作,肩膊、腰背以及手碗部份會因為勞損 (overuse) 而受傷,病徵主要是痛,尤其是手臂向上提升或向外旋轉時。此外,桌球運動員亦會出現身體不平衡狀況,原因是打波時用力會集中在一方,情況就像網球員的網球手一樣。

治療方面,首先要吃止痛藥,然後再加上物理治療。物理治療剛開始時,會做一些輕量的動作,繼而物理治療師會將阻力加重,慢慢地將肌肉鍛鍊得強壯一些。情況比較嚴重的,要接受超聲波及針藥治療。針藥為"類固醇"藥物,陳醫生說可收消炎止痛的效果。

一般來說療程為一至兩個月。如果康復進展不理想,便要照 X 光或作磁力共震檢查,看看連接肌肉與骨頭的筋有沒有受損,如有便要進行手術。幸好現在的科技真的很先進,手術不用開刀,只要在皮膚上開一個孔,放入內窺鏡儀器便可進行。

療傷期間仍然可以打波,但謹記不可過量,要讓肌肉有充足的休息才可。
 


陳凱輝醫生是一位拳擊運動員。


這便是內窺鏡儀器了。


鳴謝運動醫學醫生提供資料
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29號怡安華人行8字樓
電話:2521 6830